close





不管是對誰,人與人之間都是要慢慢的培養感情

而對1F來說,2F是她這段日子以來需要培養感情的頭號人物  


從一開始有了2F,我沒有很特意的去對1F說她有妹妹這件事

因為那時她也才一歲多,在她眼裡媽媽才是她的全部

直到六七個月開始,才有稍稍的提一下

那後來七八個月真的體力變差,""妹妹""這個名詞她才會常常聽到

因為會跟她說,媽媽肚子有妹妹,然後blablablabla的

那後來直到快生的前一兩個禮拜,我才開始天天跟她說媽媽要去醫院生妹妹blablabla的

所以我相信對1F而言,妹妹是個她無法理解的事情,直到妹妹出生



對任何要生第二胎的媽媽而言,老大的心情是首要顧慮的

但是往往聽到的卻是老大退化,吃醋,爭寵等等等的事情

到目前為止,我相信只要爸媽有努力經營這塊,小孩其實是能夠懂得





 
在2F出生的前兩個月,我有幾天一直問自己說,這樣讓1F接受突如其來的""妹妹""真的好嗎?

也懷疑過自己有沒有辦法處理這一塊,更有一度後悔那麼早生老二

因為那時的1F其實正處於建立依附情感的階段,但卻偏偏這時多了個人來跟她分享一切

所以一開始,她會偷欺負2F,不要我們跟妹妹接觸

那我的處理方式是這樣,不要增加老大對老二的敵意,那一定要站在小孩的心理去思考,不讓老大有機會退化

主要以媽媽陪老大,那當老二有需要時,必定會先知會老大----->>>這是尊重老大,不要讓她覺得媽媽怎麼不見了

那這時都會慢慢的跟她說,要跟妹妹一起幹嘛幹嘛

那處罰她時也會跟她說,不是只有處罰她,妹妹長大也是依樣會處罰她 ---->>> 讓她心理平衡

當然小的只會哭,所以會再大的面前,很正經的跟小的說,妹妹不行這樣,姊姊都很乖不會blablabla的---->>>讚賞姊姊很乖



 


那對1F以來的教法是,用哭得沒有,好好說才有,所以老二我也是比照辦理,當然這是唯一可以讓她感受到媽媽的公平

這時也要多拉家人一起陪伴,這可以讓老大的注意力不要一直在媽媽身上

那只要其他人在逗弄小的,爸媽一定要陪在大的旁邊,最好是抱著或牽著--->>> 這是不讓老大感覺被忽略,妹妹是來搶她的愛

那如果她來跟妹妹湊一腳,要非常歡迎她的加入,並讓她跟妹妹有互動 ,久了就會喜歡跟妹妹一起

那沒事也叫她躺在妹妹旁邊,多讓她跟妹妹接觸培養感情 



 


再來只要妹妹有的,都要想到大的--->>>這是讓老大不會覺得為什麼只有妹妹有她沒有

所以只要妹妹喝奶大的也喝,妹妹在玩她也玩,妹妹有人抱她也要抱,妹妹用背巾那也會背她,妹妹現在吃副食品也都會用一小分給她





 
 

甚至可以是她有妹妹沒有,但主要是在吃東西跟玩,我們會跟1F說你都可以吃,妹妹沒有牙齒,妹妹不會玩等等

這當然是有點提升心理的優越快感,我有妹妹沒有這種快感,但是後面都要補上等妹妹長大再跟妹妹一起或是分妹妹 
 
 


再來,當然就是1F欺負妹妹的時候,媽媽輕則口頭警告勸導說,你這樣用妹妹媽媽也這樣用你好不好

不然就是直接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方式對大的,幾次過後,1F就幾乎不會再欺負妹妹了


主要的重點我幾乎都維持這樣,

大概在2F三個多月,1F就會慢慢的有時候也想到妹妹,2F
四個多月,會主動抱妹妹,但很愛脫妹妹衣服


 

那現在2F五個多月,她會牽著妹妹,或是陪妹妹,



或是偶爾給妹妹秀秀,也偶爾會跟妹妹一起看書


 

會跟妹妹一起玩



然後睡覺也會找妹妹一起睡,天天起床就是找妹妹,不然就是把妹妹叫醒,媽媽都要吐血了 

當然,會冷不防偷襲妹妹的次數幾乎是零


不過,也是有這麼個意外  


 


但是當我看到她會牽著妹妹看書,我就知道我成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 am S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