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胎的母奶之路似乎都會比第一次來得順利許多
sandy不是乳牛媽媽,沒有厲害到可以冰了一整個冰箱的母乳棒
但是第二胎的份量應該也還算過得去
嚴格來說是心情比較能夠放輕鬆的調適

 
第一胎的哺餵方式是以母奶為主,配方為輔
第一次當媽非常的怕小孩沒吃飽,而且根本也不知道怎樣算是飽
所以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擠出來瓶餵,然後把小孩的飽給量化
就算我非常的想親餵,但是心臟實在不夠大顆
只好天天的擠奶,然後看著那麼奶的多寡來決定小孩有沒有飽
第一次的母奶之路在1F快六個月就宣告結束
實在是心有不甘ㄚ,而且那時也非常的捨不得
畢竟這是媽媽可以單獨為小孩做的一件事,是這麼的珍貴回憶
不過真的撐不下去了,全母愛比全母乳更重要
親餵這條路,就等下一胎再來完成吧。


有了第一次的經驗,第二次信心滿滿的準備來的親餵之路
原本也想擠出來瓶餵,好知道小孩的需求跟調整作息
生產前看好多部落格媽媽在第二胎生產完母奶都充沛許多
看得我都很有信心,還準備了擠奶器跟舒乳棒,還準備了兩三個儲存瓶
哈,只能說我又被打擊了
生完後一樣又懵懵懂懂的親餵,也開始又再想說,說好的第二胎充沛母乳怎麼沒有出現呢
我仍然不死心的拿出儲存瓶想說擠擠看會不會有
擠了個十來分鐘,更是打擊我
手跟脖子都要酸死了,但是擠出來的母奶連個底都鋪不滿
了不起只有儲存瓶底布外圈的半圈而已,夠打擊我了
我又開始懷疑自己,我的母奶呢?
果不然,第二次當媽心臟大顆許多
除了衛教知識多一點,也較能調適自己的心情
我很快的就跟自己說,沒關係,慢慢來
母奶之路就是倒吃甘蔗,相信自己一定會成功的,先把月子坐好比較重要
  
 
 
 
 
 
 
 
 
 
 
 
 
 
 
 
 
 
 
 


要成功的餵母奶,就是要休息以及水分充足
我的休息未必夠,但是我的水分超充足,而且我證明了什麼發奶對我都沒用這件事

只有小孩多吸跟這麼多水分的補充,才讓我有足夠奶水 
從生產完到月子,一直到現在五個月了,我一定天天喝有三千西西的水分


外面的手搖杯我只偶爾喝微糖的拿鐵(鮮奶)類,其他的就有很多種類,我自己也準備了一支七百西西的水壺

水類像是阿華田(想發奶但沒用),自己泡的無糖紅茶拿鐵(康寧早餐紅茶+光泉鮮奶),阿華田加鮮奶(想發奶沒用)
喜寶泌乳茶(想發奶沒用),黑豆水,紅棗枸杞茶,月子時的甜品湯點, 每餐的湯,白開水,熱鮮奶
咖啡(就算習慣也一天不超過一杯150CC),奶茶包稀釋一大壺水(剛好朋友給的幾包而已,一包150CC的我沖成700CC)
反正就很多種類換著喝,一開使不習慣天天喝那麼多白開水,就是不同茶水類換著喝

然後再慢慢的增加白開水量,到現在我一天大概只有一種飲料類的換換口味而已,或是在加上喜寶的茶換著喝
畢竟自己的身材根健康要顧,甜的喝太多也不好  


做月子是衝奶量最好的時機,所以我餐餐都是一大碗公的湯,大概都有個七百西西
然後一天吃個五餐,所以最少都有三千多西西的水分,再加上中藥湯跟茶水,一天少說都有四千以上的水分
現在想起來,我真不知道我那時是哪來的肚量可以裝那麼多水加食物,而且幾乎都是三四個小時就喝那麼多
只能說為了補足第一胎的遺憾,加上我真的很想親餵母乳,真的就是豁出去了  
 
 
 
 

不過那時的飲食方式是湯為主,蛋白質跟蔬菜第二位,澱粉放最後
加上努力給小孩吸,然後都會脹奶
途中也想擠出來瓶餵,所以有幾天有看到產量足夠還可以分給姊姊喝,媽媽我非常開心滿足
但是擠個幾天實在太累了,
另外一個重點是2F不喝奶瓶也不吃奶嘴
我也不想強迫她,
所以在確定奶量足夠的狀況之下我還是選擇了原始自然的哺餵方式
那親餵時後我都有看到2F嘴角有奶,而且喝完她會鬆開
都有符合衛教的資訊,所以我就沒有擔心太多 


不過天天要喝這麼多的水分,我只能說真的需要有非常驚人的肚量跟毅力
坐月子那種驚人的水量我大概只維持兩個月,也可能是身體自己的直覺跟機制
我就自己稍稍減了量,一天喝有個三千就好
只能說減量後身體就有些微的調整
一開始我有感覺到2F的吃不飽哭鬧變多一點,但是水減少是不是主因我不確定
這時我的方式還是哭了就餵,但是每次都是一邊一邊喝,這次哭就喝左邊下次哭就喝右邊
後來發覺好像沒有改善,就趕快上網查原因
網路自己GOOGLE有幾萬篇的資料跟經驗分享,什麼方式最適合就看媽媽自己直覺啦!!

  

我有找到其中一篇的教導方式是,只要兩個小時內的哭鬧都只給同一邊
說明是說,若是一直換邊喝,小孩都只有喝到母奶中的水分居多
並沒有喝到母奶中的脂肪,所以小孩很容易消化舊肚子餓而哭鬧 
 
 
 
 
 
 
 

想了想我好像都是換邊喝,那就來照著這個方式試試看

餵了幾次之後,我發現2F的哭鬧有減少,而且睡眠時間又有拉長
所以一直到現在我都是這樣的週期性在餵奶

在前兩個月的親餵路程,我一直很好奇網路上眾多媽媽們說的""奶陣""到底是什麼??
我也試過網路上敎的按摩方式,但是一直都沒有成功
不過就在某一天親餵的時候,我突然感覺到胸部酥酥麻麻,很像有電流的感覺
可能是奶注太強嗆到2F使她鬆開奶頭,這時的奶真的是直噴式的把她噴到滿臉都是  
 
 

我才知道,原來這就是""奶陣""ㄚ
當下心裡很爽,原來我也會有噴奶的一天(這是哪國的高興ㄚ,太太 

 



 

在這幾個月途中,家人都有偶爾性的問我要不要擠出來餵,除了我爸的百分百支持
我姐是覺得像1F那時一樣擠出來,可以知道喝多少作息很正常很好
我婆婆是覺得擠出來,媽媽我可以出門不用隨時帶著小孩,不過我覺得是她也想參與餵奶這件事
我媽是覺得不用全親餵,可以跟配方搭著喝
我老公是在前幾個月2F哭鬧才跟我小吵了一下餵奶這件事,因為他以為1F的瓶餵都是配方奶,為何我不照那樣
難怪親餵這條路這麼辛苦,也要學著把自己的耳朵關起來
大家是沒有很強烈的質疑,不過這些小聲音卻實會讓一個媽媽生氣
親餵母乳真的很辛苦,當媽媽既然要給小孩最好的,家人就是要支持
而不是給媽媽那些無謂的建議,而且一次帶兩個小孩還要我在擠奶,事情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容易阿
老大在陪伴階段,我哪裡還有美國時間擠奶餵奶洗奶瓶,而且還是洗兩個人的奶瓶
 

在三四個月的時候,有兩次少少的小紅來報到
我深怕自己的奶量會減少,因為確實的有感覺到2F又開始哭鬧變多
我就趕快又拼命灌水,然後再努力的抓2F吸奶
很快的大概一個禮拜就又恢復的供需平衡狀態  
 
 
 
 
 
 
 
 
 

 一直到現在五個月了,越來越得心應手
但是回診被醫生說2F有點小隻,其實也有點被打擊到(事實證明餵母奶這條路真的很容易打擊到當媽媽的人,到底要打擊幾次ㄚ)
這時候心理的那個惡麼就會跑出來質問自己說: 小孩真的有吃飽嗎?我的母奶真的夠嗎?要繼續親餵嗎?  
 

唉,反正也親餵了五個月,也沒有太大的問題
隨緣啦,我也不想放棄親餵這條路,因為我還想享受哺乳的時光

沒意外的話,我還是會照著自己的方式完成我的哺乳之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 am S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